伯予

黎杖長歌寻仙去~

槐木仙

  那棵槐樹的枝叉上,又出現了白色的身影,背對著窗戶看著圓滿的月亮,美玉般的腳丫還在那裏蕩來蕩去,青絲偶然間被微風吹起,隱約能看到那潔白的臉龐。

    王又維悵然一嘆,關上了雕花的小窗。昏黃的燭火照這房屋之內,書桌上放著一副墨蹟未干的侍女圖,畫中正是他在窗戶間看到的那個女子。

    王又維是河北清風縣人,家境豐裕,此次舉國大試,他的父母讓他來京城求取功名,望能金科及第,光耀門楣。王又維從小天賦极好,詩詞歌賦,很是配的上他這“又維”的字號。

    這間小院是花了三兩銀子買下的,在京城的繁華之地,卻是特別廉價。起初王又維倒是很歡喜,這小院也算得上物美價廉,很是和他心意。

    然而過了幾日,正是十五月圓之夜,他偶然打開窗戶,卻見院中那棵老槐的一道枝幹之上做著一個白衣女子。

    王又維心中驚奇,想要上前看個仔細,卻不想只要近那老槐三丈之內,那女子就憑空消失,不見蹤跡。他才得知原來是這鬼魅一般的女子,使得原來的主人匆匆離去的。

明日便是開榜之日,王又維走出了房門,在那身影后三丈之內站定,孺士向來是不怕這些鬼怪之物。

王又維看著那白色身影,開口說道:不知仙家何處去,卻墜紅塵萬千劫。若得……若得。他沉吟一會,下一句卻是想不出來了。

這時一個清脆的聲音清朗吟道:若得一日悟因果,不妄此世唱佛偈。

王又維微一詫異,忙道:姑娘……你……你能聽到我說話?

那女子的聲音再次傳來:公子本是富貴中人,切莫誤了前程。浮生人海,道路迢迢,各有各的因果,公子不必為我這虛無之物煩憂。此月缺後,我不再顯,公子還是去尋自己的造化吧?言語即止,白色身影憑空消失。

王又維只覺心中悵然若失,看著空空的樹幹發呆。

次日一早,王又維早起,欲要去看榜,開門一看,滿院雪白,卻是潔白的槐花,一種清香透出,他只覺精神一震,深吸一口氣,踏出門去。一道微風吹過,滿院花瓣飛舞。

仙啟二年,天下初定,唐元祖開舉國大試,广納人才,成元祖盛世。

這一年,王又維中得探花。

他住的那個小院,那株槐樹,白日之間,莫名消失。


评论

© 伯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