伯予

黎杖長歌寻仙去~

舊油傘

江曲城的小巷在江南道是出了名的曲折蜿蜒,就像城外是長江一樣彎彎曲曲。

它位於長江中游,地勢平坦,是唐朝重镇,巴蜀通往长安的粮道咽喉。

城中小巷的幽静并未曾受到城外船工号子的影响,依然虫声唧唧,通往未知的深处。

九号巷子里住了十几户人家,巷子口有一间铺子,经营的老板是个中年男人。手艺很好,油伞的做工精美,在城南很有名气。

了解这家店铺的人都知道老板有个习惯,便是在每天的傍晚带上一把红油伞,出城去江边的码头一趟,似乎是在等什么人。

老板十几年前有个老婆,生的很漂亮,却不知在什么时候,他老婆突然失踪了,有人说是跟人跑了,也有人说是回娘家了。但是一晃十几年过去,人们再也未曾见过那位美丽的妇人。

好多人都要给老板介绍姑娘,却都被他一一拒绝。那柄原本鲜艳的油纸伞却是褪去了颜色,变得陈旧。年轻的老板也从青年俊杰变成中年大叔,但是每日的码头之行却从未间断。

今日,是乞巧节,天空却飘起了细雨,老板早早的将铺子的门上了锁,便撑开褪色的油伞向城外走去。雨落在小巷的青石上,滴滴答答,如同中年人轻轻迈出的步子。

今日的码头人很少,不复往日的噪杂,中年老板撑着伞站在江边,目视着细雨坠落,良久未动。不知过了多久,天渐渐暗淡下来。中年人正要转身回去,忽的一阵江风吹来,伞外的雨吹了进来,打湿了他的青衫,他却忽的钉在了原地,脸上却有一丝笑意。

“你回来了!”他轻轻问道,声音很是平淡。

“是呀,我回来了!”他身旁,伞下,一位身着红装的年轻女子对着他轻轻说道。

他转身凝视,微笑道:“还走吗?”

女子笑魇如花,将他轻轻抱住:“不走了!”

第二日,人们发觉原本勤劳的伞铺竟然没有开门,只有一把鲜红的油纸伞斜放在门一旁,像一点红花。

仙启三年,江曲城关了一间雨伞铺子,远在千里外的长安城中,开了一间小小花店。店中夫妻两人,男的一身青衫,女的一袭红裙,在鲜花盛开的小店中忙忙碌碌,小店一旁的墙壁上,挂着一把褪色的红油伞。


评论

© 伯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